2009/05/16

2009北市學生文學獎 首見技職生

北市學生文學獎 首見技職生
更新時間:2009-05-04 23:00:32
  
文章轉載自[立報]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台北市第3屆青少年學生文學獎」昨天頒獎,私立靜心中學的陳洵美一人獨得國中組新詩與小說兩項首獎;士林高商黃鳳誼則獲得高中組極短篇類佳作獎,是文學獎開辦以來首位獲獎的高職學生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文學獎3年來挖掘許多優秀的人才。當初台北市政府為了行銷貓空,遍尋各類文章,最後採用政大附中同學許韶芸在第1屆獲得國中新詩組佳作的作品「戀戀貓空」,這首詩讓人充分感受貓空的美。

黃鳳誼風格寫實

黃鳳誼對得獎感到「十分意外」,之前從來沒有高職生入圍。她從社會新聞獲得靈感,以寫實風格的文章《下午3點的電話》獲得高中組極短篇佳作。文章以卡債為題材,敘述身負卡債又遭逢被情人拋棄的憂鬱女子,害怕每天下午3點打來的討債電話。黃鳳誼偏好社會寫實的寫作風格,她認為可以反映現代人複雜、矛盾的情形。

高二的黃鳳誼平時喜歡看書、創作,在個人部落格發表心情日記,最喜歡閱讀白先勇、張愛玲的小說。她說,白先勇的小說《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從主角立場緬懷世代的消逝與變化,讀來特別有感觸。準備比賽過程中,黃鳳誼曾經遇到「文字難以表達情感」的問題,她邀請許多人閱讀自己的作品並給建議,依照最有感覺的建議進行修改。她表示,如果未來要繼續創作,需要多加強文筆。

陳洵美熱愛寫作

文學獎雙冠王的陳洵美喜歡創作,有時靈感一來就在考卷背面寫作。獲得國中組新詩首獎的「數字」是陳洵美花了半小時創作的作品,敘述人們從小到大被體重、成績、薪水等種種數字所困。同樣獲得首獎的小說《約定的彩帶》是關於時報鷹職棒簽賭的故事。喜歡閱讀歷史與推理小說的陳洵美認為閱讀可以增進自己的想像力,她希望以後可以持續寫作,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連續參加3屆文學獎的評審林黛嫚表示,學生的表現令人驚嘆,一屆比一屆好,猶如「早慧的花束」。她觀察學生受翻譯小說、電影的影響很深,作品想像力豐富,充滿詭異離奇的情節,她認為這與年輕人大量受到聲光影像作品有關。林黛嫚建議年輕人多讀紅樓夢、張愛玲等經典作品,增加創作的豐富性與深度。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清山指出,這是全國唯一針對國中、高中舉辦的文學獎,擺脫「一篇定高下」的一般文學模式,過程首創「初賽、研習、決賽」的3階段方式,初賽入選者,必須參加3天的「創作研習營」,是兼重教育過程與創作產出的文學獎。今年比賽分為國中組與高中職組,比賽類別為新詩、散文及小說3類,高中增加極短篇組。投稿件數將近6百多件,最後共有40位同學獲獎。靜心中學共獲得5個獎項,居國中榜首,其次是薇閣中學,獲獎4件。高中職組方面,景美女高總計獲獎10個獎項,為高中各校第1。中山女高繼第1屆後,再度囊括新詩、散文與極短篇3項首獎,總獲獎數達7件。

2009/05/15

2009「世界書香日—探索生命的閱章」-雲水書車巡迴校園篇

2009「世界書香日—探索生命的閱章」
雲水書車活動企畫

1、 活動緣起
本活動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響應4月23日的世界書香日,並延續97年度高職人文閱讀掀起之校園閱讀風潮,特地針對本市公私立高職學生再度規畫一系列閱讀活動。
2、 活動宗旨
藉由雲水書車巡迴各校,讓學生可將愛書或二手圖書藉此機會捐贈交換,並可隨書附上其心得書卡,藉贈書在校際進行閱讀之旅,讓書香在校園中傳播擴散,為本市高職學生98年度人文閱讀之氣氛增溫。
3、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4、 活動時間:98年6月1日(一)起至6月5日(五)
5、 活動方式:
預定於98年6月1日(星期一)下午巡迴書車進入木柵高工,將博客來網路書店及其他出版商贈書約2000本一起裝車上架,於6/2起巡迴景文高中等8校,為期4天,最後一站為大安高工,因地近市立圖書館總館,最後藉巡迴書車將贈書送進市圖地下一樓,以備6月7日曬書會使用。
1. 學生可將愛書或二手圖書藉此機會捐贈交換,惟須先送至各校圖書館篩選,以下書籍不接受其捐贈:
‧教科書、漫畫書、童書。
‧含有嚴重色情、暴力情節之小說、電玩雜誌等不適合青少年閱讀之書籍。
‧受潮及受損書籍。
‧非屬世界名著,且出版超過5年以上之書籍。
2. 學生隨書附上其心得書卡,藉贈書在校際進行閱讀之旅讓校園傳播書香,讓愛書人分享心得,以培養學生人文氣質。
3. 巡迴書車預計前往9所學校,時間分配詳如附件。
6、 預期成效:
1. 本局主辦4月23日的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期能正面宣導對高職學生閱讀之重視,營造臺北市高職為書香校園。
2. 藉由校際贈書的傳播,讓臺北市高中職學生共同書寫書卡相互分享,以體會課外閱讀所帶來的知性、感性,最終期能達成終身難忘的喜悅經驗。

日期
時間
地點
服務學校
6/1
14:00~18:30
木柵高工
木柵高工(書籍上車)
6/2
08:30~13:00
景文高中
景文高中、大誠高中、滬江高中
14:00~18:30
松山工農
松山工農、協和工商
6/3
08:30~13:00
松山家商
松山家商、喬治工商
14:00~18:30
育達家商
育達家商、稻江護家、東方工商
6/4
08:30~13:00
士林高商
士林高商、惇敘工商、十信高中、泰北高中、華岡藝校、稻江商職
14:00~18:30
內湖高工
內湖高工
6/5
08:30~13:00
南港高工
南港高工
14:00~18:30
大安高工
大安高工、開平餐飲、開南商工、大同高中、強恕高中、金甌女中

備註:
一、各校可利用雲水書車到校服務期間,邀請附近高職(高中附設職業類科)學校,帶領學生一同來參與臺北市高職首度跨校愛書及二手書交流活動。
二、每本書請夾書卡1張,並以贈書集點卡作換書憑據。最後6/7將於市立圖書館總館B1辦理曬書會,提供各校學校最後書籍交流機會。
三、剩餘圖書將送給本市私立高職及臺灣其他偏遠地區學校。四、松山家商將另行召開說明會向各校說明辦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