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20090630 松山家商206班校園閱讀心得採訪

20090630 松山家商206班校園閱讀心得採訪


在學期結束前,博客來校園服務組與這次北市閱讀活動中表現相當活躍、且帶動起閱讀熱潮的松山家商206班同學和李美娟老師,安排了一次與同學們面對面的訪談。
此次培養閱讀人活動主架構是,閱讀一本書後撰寫一篇350-500字的推薦文章→由各校師長進行評核上傳至博客來校園閱讀平台School Paper網頁→領取獎勵(贈書/贈品)→再進行下一次投稿的方式來進行【另外每閱讀五本書、會在頒發閱讀者証書與閱讀者徽章給與獎勵】除了讓同學們透過自由選書的閱讀方式,與同儕分享彼的閱讀經驗,同時不限制書目推薦的方式培養他們自主選書與養成主動閱讀的能力與習慣。另一方面也提升同學們文章撰寫的能力。
這次的訪談一方面是獎勵松商206班同學達成了在下學期設定的班級共讀目標100篇推薦文,但其實在上學期9-11月之間,這個班級早已投稿250篇的推薦文,更是第一間達到可以編印作品集的學校。也就是說在這個學年度206班的45位同學已經讀了超過350本書,這個驚人的數字目前尚無其它班級能打破。二方面也是因為我們非常想了解是什麼原因能讓他們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又是什麼原因凝聚了這個閱讀的能量,同時更想分享給同學的是讓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做的事就像小說《蝴蝶效應》般的正蘊釀、發酵、帶動起一股全國校園的閱讀風潮。
大多同學表示,在活動之前他們並沒有閱讀的習慣、甚至有些同學看到書就頭痛。一開始也是被老師半推半就的以交作業的方式的參與這個活動。但在交完作業後能去選一本自己喜愛的贈書倒是他們一開始沒有預期的。也因為這樣有些同學開始主動寫起第二篇,反正撰寫一篇350~500字的推薦文對他們來說並非很困難的事,除了能獲得獎勵之外,另一方面師長支持同學們閱讀課外讀物,且沒有設限的讓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讀的書也是繼續的原因之一。當然榮譽感與使命感也是支持他們的動力之一,學期一開始他們就設定了班級共讀的目標,大家一起合作完成的那種革命情感,也更濃厚了整個班級的閱讀氣氛、下課時間他們會彼此分享閱讀的想法、有什麼新書訊息、好書也會互相介紹、同時也透過閱讀網路平台、刊物上其它同學的推薦文章、透過其它人事先的導讀和分享,找到下一本喜愛的書 ~就這樣一點一點的累積...完成了我們眼中不可能的任務。

訪談中同學們也提供了一些對於活動、刊物《讀家》的想法與建議
在活動的部份
我們發現北市的同學喜歡書甚於贈品,中、南部的同學則相反。對於贈品他們更感興趣。且在閱讀後獲得的贈書類型若能引起共鳴內容也較容易撰寫出另一篇推薦文的書會是讓他們一本接一本讀書→換書的循環開始。似乎是在他們開始第一本閱讀之後的選項就已悄悄種下他們再持續閱讀的動機。但閱讀的喜好上就如同博客來高中生書店對於青少年的分析一樣,他們喜好閲讀的品項仍大多集中在小說,在這個年齡層男生的閱讀種類又比女生更多元些。
另外,對於活動同學建議可以在網頁或報刊上刊載同學照片、或利用各種不同的挑戰,目前活動主軸是以個人為單位的層級挑戰、或許可增加班級、校際間的良性競爭也是不錯的想法。當然也有同學認為實際一點的做法,提供購書的COUPON券也是他們期待的選項。同時也很在意他們的閱讀成績如一級閱讀者和五級閱讀者在網頁上的呈現或活動是否具有差異。
在刊物上的建議,則是認為在新書介紹品項上可以再多一些,但在重點書版面的介紹文可以再少一點。對於專題介紹的接受度很高、口味也很廣,不論是升學/開學準備議題、藝術攝影/生活風格議題、漫畫、愛情…都有,也有同學更具體的提出希望能安排一期針對青少年煩惱解決的書來做一次專題介紹。
另外,也建議可以再增加一些互動的區塊,例校園信箱、網路迷思破解、雜誌專題介紹…看來同學們不是只看過就算了,對於報刊的安排也有想法呢!!
這次的訪談下來,除了能更進一步與同學溝通想法,也從他們的回應中獲得很多創新的啟發,可以說是獲益良多。

2009/07/13

臺北市98年度高職學生創意閲讀營

今年閱讀營活動的安排上,增加了許多新的嚐試,包含影片的拍攝、簡報的製做、閱讀地圖、推理遊戲...等。

為了讓今年的閱讀營能更順利的進行,在6/29先進行的隊輔培訓與準備!!
所有世新大學的隊輔人員在當天要實際操作一次刊物的編排與影片的拍攝與剪輯和了解閱讀地圖的進行方式。
















7/8號活動當天由育達副校長劉育仨 先生為活動揭開序幕


雲門流浪者計畫_講者:吳昕澤(西尤樂團藝術總監、第一屆流浪者;流浪地點:印度_學習印度西塔琴)
多才多藝的吳欣澤老師一開始就將氣氛炒熱到最高點,除了讓我們能欣賞到精采的西塔琴演奏,在演說中也不時穿插彈奏,幽默風趣的講演風格緊緊抓住在場的每位觀眾。



雲門流浪者計畫_講者:鄭宗龍(雲門2特約編舞家、第二屆流浪者;流浪地點:印度_造訪印度二十餘座城市)
分享在透過旅程中自我追尋的過程和許多在印度的體驗和照片

整個活動內容的安排其實非常緊湊,有好多要學的,還有更多的成果等待展現。

在下午邀請了麥田出版社總經理_陳蕙慧,為同學講授如何做一本書的簡報,擷取、吸收再昇華一本書的精神。

和世新大學的講師_范惠婷,教導同學拍攝影片的技巧與影片的剪輯。
【點一下可看這二天的活動集錦影片】


閱讀營同學影片作品
【點一下可看同學製做影片】主題介紹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


閱讀營同學刊物作品


教育局頒發感謝狀給世新大學隊輔人員/博客來協辨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