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博客來校園閱讀書展到啟明~

台中啟明學校辦校園書展 創校以來第一次【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后里報導】 2010.12.28


台中啟明學校第一次辦校園書展,高二乙班弱視學生為同學導讀,「旁聽」者聽得專注。 台中啟明學校 提供


  國立台中啟明學校校長汪成琳自8月到任以來,宣示以提升人文素養,推動閱讀風氣為核心教育目標,12月16日「博客來校園巡迴書展」列車開進該校,這是學校第一次辦書展,也是校長落實「營造閱讀環境」的開端。
  
  汪成琳曾借調教育部中辦,服務中辦期間,因承辦推廣青少年閱讀業務,而與博客來結緣,書展由她親自聯繫,經博客來慨允提供375本書借展2 週,為了感謝博客來的美意,設在校內圖書館旁的展場布置得溫馨可愛,在輕音樂襯托下,每本書似乎都發光,校長還提供私藏的提神精油,讓學生在清醒的香氛中快樂閱讀。
  
  日校的盲生由老師帶領,學生們從觸摸書本中得以薰習書香,充滿想像,而弱視生則透過放大鏡,艱苦的逐字閱讀,再念給一旁的同學聽,「旁聽」的視障同學,表情充滿令人感動的渴慕與滿足。汪成琳表示,盲生「聽」到有興趣的書目時,他們會自行上網搜尋電子檔,再轉換成語音檔,盲人雖然不能看書,但能「聽」書,盲人用「心」閱讀並無障礙。
  
  書展也方便夜補校的學生同享對等權益,讓白天忙於工作的補校學生也能在課間滿足閱讀的興趣。就讀補校高一甲的秦益傑,選讀劉必榮所著《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白天在華碩電腦上班的他說:「想藉此培養個人的國際觀,平均1至2週會透過網路購書,喜歡勵志及未來書。」他對於學校第一次舉辦書展,有潔淨的木地板能隨意席地而坐,並一次有300多本書可供選擇表示感謝,希望明年若再辦書展時,能有提升心靈成長或心理諮商問答的相關書籍,幫迷惘的年輕人解惑。
  
  書展展期至29日止,從事特教多年的校長汪成琳,對特殊教育充滿熱情與創意,接掌啟明正是她施展教育理念的開始,讓啟明的未來有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