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臺北市97年推動高職學生人文閱讀記者會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高等及職業教育科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8樓北區
聯絡人:黃梅嬌
聯絡電話:29314360#14

【發稿日期:96 年 12 月 27日】
主 題:臺北市97年推動高職學生人文閱讀記者會
時 間:96年 12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地 點:臺北市政府一樓沈葆楨廳
搶救閱讀大作戰 政府企業齊努力
校長化身中西經典名著角色
吳清基巧扮孔子吸引目光!
【臺北報導】
蘇格拉底遇上李白、梁山伯祝英台對上羅密歐與茱麗葉會激盪出哪些火花?為搶救學子低落閱讀風氣,臺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及近十所高職校長不惜變裝一搏,化身中西方經典名著角色於今﹝27﹞日舉行的「九十七年度高職人文閱讀活動記者會」亮相現身。

教育局長吳清基認為,最近國際間兩項大型國際閱讀素養評比揭曉,國內學子成績表現低於預期,原因就在於學子在解題歷程上的成績偏弱,包括詮釋、整合、分析以及評論等非選擇題的閱讀答題能力顯的沒有自信。有鑒於「教會老師閱讀的指導能力與策略是協助學生提升理解、表達、創造思考以及統整能力的關鍵」,是閱讀教育成功的基石,另一個閱讀的重點則放在「教出品格力」,希望高職學生從閱讀開始見賢思齊,培養尊重、負責、自律、寬容、服務、正義的現代公民素質。

教育局表示,臺北市97年高職人文閱讀計畫主題為「閱讀古今五千年、笑傲世界五大洲」,請來多所臺北市高職校長一同共襄盛舉,扮演古今中外中西文學著名人物大交流,藉由生動的著名人物扮演帶動青少年對閱讀的興趣,達到高職生提升人文閱讀的文化素養。此外,教育局強調,閱讀最近也吹起了韓潮,由韓國教育開發院院長南美英博士著作的「晨間十分鐘」點出了晨讀的重要性,也是今後推廣高職閱讀活動主要目標。

九十七年度高職人文閱讀活動」結合了天下文化、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以及大塊文化等民間企業資源的挹注。新年度的開始臺北市將陸續推動晨間閱讀、閱讀護照、閱讀檢測、閱讀擂台、校慶閱讀嘉年華等活動,提供學子最優質的閱讀盛宴。此外,還將結合業者推出作家進入校園開講,洪蘭教授、吳祥輝先生以及九把刀均已允諾進入臺北市高職校園和學子面對面分享閱讀歷程,相信將鼓動高職學生閱讀新風潮的興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