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博客來校園書展規劃說明


高中高職校園的課外閱讀因升學等因素,長期以來被有關機關所忽視,部分學校圖書館藏書在質、量與更新等都略有不足,而一般坊間有提供書展服務的盤商,也會因成本等因素評估到校辦理書展的可行性,且參展的書籍也限於本身所代理的出版社、或考量旗下出版社的進貨成本來衡量參展的書目。學校也因對出版市場不是那麼熟悉、對學生喜歡閱讀的書籍略顯陌生,難免使書展效益打了折扣。

去年,我們為蘇澳海事學校安排了洪蘭教授到校的演講活動,演講後有同學詢問洪教授:「我對讀書實在沒有興趣怎麼辦?」,洪教授問說:「那你是否有什麼是真心喜歡做的事」,該同學回答:「我對做菜很有興趣,我都會看食譜之類的書」,洪教授就鼓勵他就朝他的興趣去研究去發揮,在腦神經科學得研究裡,每人腦部發達的部位本就不同,所能成就的專業本就不同,藝術方面有天份的,可能對企業管理是個白痴,強求去做不擅長的事,不僅個人痛苦,所能成就的也有限,不要只想到改進自己的弱點,而應該去想想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從哪裡跌倒,換個地方爬起來」,說不定我們以後會有個大廚師,到時候我到宜蘭來你要請我吃你煮的料理喔。

當下我就在想,學校圖書館裡會不會有關於全球各地的美食文學、食譜等類別的書?在博客來的青少年銷售統計分析中,青少年會購買的藝術類書籍,大都是關於樂譜、畫冊、吉他手冊等類型的書籍。如果會到圖書館借書的同學都是固定的那一些人,那麼另一些從不去圖書館的同學,是否因為他們覺得圖書館不會有他們想要看的書,而錯失了學校珍貴的知識庫寶藏。

博客來是一網路書店,我們與所有出版社皆有往來,更由於電子商務的特性,我們能統計分析每個年齡層所購買的書籍,於是,我們為高中職學生量身打造了網路上的高中生書店,該書店書籍分類不再依傳統書籍分類法分類,而以青少年心理需求來重新設定每本書的分類,每月更新各分類書目、依據各分類的銷售統計與重點推薦書作書單排序,力求使同學和老師能清楚明瞭當下學生最新的閱讀取向與書目。

2007年博客來規劃了「中學生閱讀推廣活動」,由於獲勇源基金會的贊助,辦理了全省較偏遠地區學校十八場的巡迴書展與十場作家演講活動,了解部分學校仍有相關書展需求,於是研究如何能在較低的成本下提供學校書展服務。由於書展活動有書籍運費及作業成本的支出,相關的費用由博客來先行負擔,但參與學校必需能相對協助書籍銷售事宜以為互惠。意即:書展不配合現場銷售。


博客來:負責規劃、推薦書展書目,將書籍宅配至學校,展期結束,由宅配回收書展書籍。
學校:選擇並指定書展書籍類別、協助到書陳列、學生訂購收款、統一向博客來團購部門下單、團訂之新書將於7~14日整批配送到校、聯繫學生取貨事宜。如學校希望不涉及學生訂購作業,亦可利用學校有購書預算時來進行書展規劃,於書展結束後由學校向博客來團購部門下單亦可。(相關作業請詳校園書展規劃表)

我們有把握的是,預計參展的書籍含括所有出版社,絕對都是各分類最暢銷或最值得推薦給高中職學生的書籍,我們會先請學校設定希望展出的多元類別,博客來會先依學校所設定的類別提供建議書單,並與學校討論後再設定參展書目。如學校想要為同學規劃一場閱讀盛宴,請先來電洽詢檔期。

特別說明:由於作業人力物力等限制,且希望能將書單等規劃得更好,目前每月可配合的書展限定為四場,我們會將已排定的檔期與學校定期公佈在中學生閱讀部落格中,學校可隨時上網查詢。(書展規劃原則上以一周為檔期,最多不超過2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