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0/21 華岡藝校 吳岱穎<談快樂的閱讀>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持續推動高職人文閱讀  97高職很精彩

*從晨讀開始 改變學生的態度與氣質
*人人一本閱讀護照 專家指導深耕閱讀
*架設【北市高職人文閱讀網】,分享閱讀心情
*大師就在你身邊 好書唾手可得為了鼓舞更多班級與學生參與閱讀的行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合作在18所公私立高職,舉辦「大師與你談閱讀」、「嚴選青少年好書書展」活動,計邀請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小說家王聰威、網路作家敷米漿以及導演作家李鼎等人,進入校園與學生分享他們的閱讀與創作歷程;此外也嚴選出三百多本好書,於九月開始陸續巡迴各校圖書館,讓學生可以自己挑選更符合興趣的閱讀素材,讓讀書不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與快樂。

講師: 吳岱穎
  一九七六年生,台灣省花蓮縣人,師大國文系畢業。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軍文藝金像獎、花蓮文學獎、後山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曾獲中學教師組作文第一名、朗讀第一名。著有個人詩集《明朗》。現任教於臺北市立建國中學。 2008年與凌性傑合著<找一個解釋>散文集。
  

  演講當天,為了早上8點前可準時抵達位於陽明山腰的華岡藝校與學生們聊聊關於閱讀這回事兒,老師特地起了個大早。到了既定的演講場地,老師特地問了一下聽講的同學幾年級、什麼科系?原來到場的學生大約110人,有戲劇科也有舞蹈科的同學。  

  既然台下坐的聽眾往後應會往表演藝術發展,老師就從如何當一個"有實力"的偶像及表演者談起。"偶像"當然要具備外表的好看皮相,而具備實力的偶像,則可以延長走紅的年限,甚至轉往其他的表演舞台。像劉德華,是大家永遠的偶像,在老人茶小時候,他就是一個帥到不行的偶像了。時移事往,20年過後他還是許多人心中的偶像,他的確具偶像實力-努力不斷突破自我、經營人脈不遺餘力(對支持他的粉絲及與其工作的工作人員永遠維持耐心與貼心)!

  表演,能動人,在於可與觀眾起共鳴且以表演傳達情緒、情感。而這些,終人有限之年歲皆難以豐富完備。那如何拓展自身的生活經驗呢?將一句老話拿來用吧: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需要時間,可能還需要經濟許可;而讀萬卷書,則是16-18歲的青少年比較可行的方式。藉由閱讀,擷取文字傳達的情感共鳴;藉由閱讀,獲得未能經歷的生活經驗。表演工作者,就是一種"詮釋"的載體;歌手用聲音詮釋情感,歌詞不能只是唱完而已,善歌者,可使聽眾如臨其境。表演者用肢體詮釋意念,表演不是演完就好,能演者,可使觀眾感同身受。

  老師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聊星光大道、偶像劇、也談雲門舞集的九歌...。

  正確的理解及表演,也是閱讀形式的一種,吳老師如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