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11/06 松山家商/凌性傑 吳岱穎<談快樂的閱讀>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持續推動高職人文閱讀  97高職很精彩*從晨讀開始 改變學生的態度與氣質*人人一本閱讀護照 專家指導深耕閱讀*架設【北市高職人文閱讀網】,分享閱讀心情*大師就在你身邊 好書唾手可得為了鼓舞更多班級與學生參與閱讀的行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合作在18所公私立高職,舉辦「大師與你談閱讀」、「嚴選青少年好書書展」活動,計邀請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小說家王聰威、網路作家敷米漿以及導演作家李鼎等人,進入校園與學生分享他們的閱讀與創作歷程;此外也嚴選出三百多本好書,於九月開始陸續巡迴各校圖書館,讓學生可以自己挑選更符合興趣的閱讀素材,讓讀書不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與快樂。

講師:

吳岱穎
  一九七六年生,台灣省花蓮縣人,師大國文系畢業。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軍文藝金像獎、花蓮文學獎、後山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曾獲中學教師組作文第一名、朗讀第一名。著有個人詩集《明朗》。現任教於臺北市立建國中學。
凌性傑
一九七四年生於高雄市。天蠍座。
  師大國文系、中正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曾獲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迷信山風海雨,寂靜的冥契與感動,在體制中恆常渴求似不可得的自由。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著有《找一個解釋》、《海誓》、《燦爛時光》、《所有事物的房間》、《關起來的時間》、《解釋學的春天》。


講座的位置安排在在圖書館中進行,進到講座會場前我已經為校園長廊上的作品驚豔一座座精緻的陶藝作品陳列櫥窗之中,對於陶藝涉入不深的我來說,每件作品都稱的上是上乘之作,讓我驚訝的是這些作品都出自於同學們精湛的手藝.另外一個吸引我眼球的是那五彩繽紛的長廊,像是奧運場上世界各國飄揚的旗幟,走近一點看這彩色的走廊,滿滿的全都是巫主任和李老師用心幫同學們將每一篇登上博客來閱讀推薦平台的文章,彩色列印後,貼滿整面佈告欄的精心傑作.這只是校園的一角,我已感受到這背後長期經營的人文藝術氣息,也難怪在博客來的高職閱讀推薦平台上同學們的作品數總是遙遙領先200篇以上於第二名的學校.

講座一開始,凌老師便指出此行的目的_"快樂的閱讀"
人生過程中,有許多問題,不像是非題或選擇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是透過閱讀,可以引領我們替這些問題找到更圓滿的解釋,滿足我們有別於其它動物的求知的慾望.也唯有閱讀,讓我們有機會能與二千年前的智者對話,透過書中文字的分享,讓這些人生中難解的習題找到出口.可見閱讀的重要性.
但是我們以往的學習過程裡,閱讀與學習卻似乎總參雜著升學率、成果、作品...這些目的所帶來的無名壓力.閱讀中所能獲得的快樂也就與我們漸行漸遠了.

二位老師分享了自己愛上閱讀學習的經驗,用同學們最感興趣也最切身的議題,來詮釋閱讀與閱讀中的獲得其中包涵了在青春期最敏感的感情問題、生活中大啖美食的經驗、流行的電影資訊、電視節目、寵物、電玩...等,豐富且多元運用週遭經常碰到的生活經驗為切入點引領著同學們重新進入閱讀的世界用現代的方式重新建立對於閱讀的思維。
在情感議題上,老師用了朱天心和李家寶(喵)間的餵養關係,為同學的感情問題裡質變的原因找到重疊的意象和關聯。

也引用了答夫嘉書,深刻描繪了秦嘉與徐淑這對夫妻對於愛的堅持,回想現下男女們,常見的速食愛情,相較之下不免感嘆.但也讓我們與書中的作者產生了更深的連結.

在闡述對於閱讀的誤解時,帶著我們回到紅樓夢裡賈寶玉,薛寶釵和林黛玉,三位主人公之間情感糾葛的第一案發現場,也藉機替同學們補上了一課,"金玉良姻與木石前盟"的小故事

會後也針對同學們對於閱讀上的問題:
對於探討人性的書籍如何看待並從中找到印証自我與啟發的力量。
對於國文課如何用生活的經驗產生共鳴與理解。
還有對於未來想要進中文系的同學也給予自身的心得與建議。



在二位老師身上,我們看到了如何用生活去印證,用感觀去閱讀。 在這兩個小時裡,我們真實的處在快樂閱讀的氛圍裡,回想教科書裡艱深的文字,硬梆梆的文言文,那些層層阻礙我們對於閱讀想像的屏障,透過二位老師的導讀,閱讀變的輕鬆而有趣,就連聊到韓愈的"師說",似乎也更能體會韓愈當時的心境.忽然有一種,想把以前國文課本重新再拿出來看一遍的衝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