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10/30 講師培訓 吳祥輝<借鏡芬蘭-教導學生自主而快樂的閱讀>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持續推動高職人文閱讀  97高職很精彩

*從晨讀開始 改變學生的態度與氣質
*人人一本閱讀護照 專家指導深耕閱讀
*架設【北市高職人文閱讀網】,分享閱讀心情
*大師就在你身邊 好書唾手可得為了鼓舞更多班級與學生參與閱讀的行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與博客來網路書店合作在18所公私立高職,舉辦「大師與你談閱讀」、「嚴選青少年好書書展」活動,計邀請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小說家王聰威、網路作家敷米漿以及導演作家李鼎等人,進入校園與學生分享他們的閱讀與創作歷程;此外也嚴選出三百多本好書,於九月開始陸續巡迴各校圖書館,讓學生可以自己挑選更符合興趣的閱讀素材,讓讀書不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享受與快樂。

講師:吳祥輝
七○年代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勇敢衝撞台灣的教育體制,轟動全台。爾後進入平面媒體,從事寫作,並參與黨外運動和選舉公關等事務,但仍堅持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的信念。如今從「海角」走向「天涯」,以國際觀點理性觀察,書寫完成《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二書,再登創作高峰,獲邀相關主題講座近二○○場,成為新一代的教育關懷者。
2008最新著作:《我是被老師教壞的》以切身經驗,分享他如何因材施教「陪伴」兒子成長的故事。除了道出扭曲的多元價值包裹著升學主義的一元思想,如何扼殺著教育食物鏈中的最弱勢——青少年,更與所有父母分享全台灣最「適情適性」的學校,期盼全民共創台灣教育新典範。


  2003年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開始關注到遙遠北歐的一個小國完全是因為當年出版的一本書-芬蘭驚豔。取其諧音,既是概說芬蘭相關的教育、文化、氣候等社會概況,取其經驗,亦為驚豔。訝異於位處冰封黑夜的多湖小國居然較台灣這四季宜人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離我們心中的烏托邦、大同世界更近許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有所終,幼有所養-這是我們心中的大同世界,而芬蘭的教育制度、社會福利在在的實現了這個烏托邦理想國度。也因為這場3個月的走訪之旅帶給祥輝老師的”震撼”,也因此有了之後幾年借鏡北歐的文化衝擊。

  芬蘭,北歐多湖國。對於總數僅有500多萬人口的芬蘭,台灣2300萬人算是芬蘭人想像中的大國,畢竟台灣人口多出芬蘭4倍以上之多呢!對祥輝老師而言,一直到了50多歲真正明瞭並且能夠感受"台灣是寶島、四季如春"的珍貴,因為芬蘭的陽光並不多見,年平均溫度通常都是在零度C以下,也因此芬蘭人相當珍惜在陽光下的時光。陽光、白天、四季如春的氣候,這對台灣人而言是多麼平凡的日常所見;但對芬蘭而言卻是求之不可多得的奢華~有許多芬蘭相當細微且本質性的生活常例、生活樣態真正衝擊到祥輝老師。例如英語教學:芬蘭重溝通,文法為次要;台灣重文法,但實際遇到需要幫助的外國朋友卻往往望之卻步,不敢實際演練。但是學習外文,為的不就是可與人溝通為要嗎?

  對於教育,芬蘭因為人口數少,所以一個都不能少。芬蘭人清楚明白,教育是用來提升全體國民素質的,並不是拿來分出高下進行菁英教育的。台灣的教育是殺戮戰場,非得分出個競爭高下才行,而這殺戮,是經由我們幾十年來的教育制度許可的。

  若街訪人們心中之希望前十項,台灣前10名中可能有7項以上是屬於經濟層級的,例如:要變有錢人、要事業有成…;但對芬蘭人而言,前18項都是屬於非經濟層次的,例如:有愉悅的生活、有和煦的陽光、希望白晝可以長一點…。這樣的教育理念,多麼不同~這樣的生活態度,多麼不同~這樣的不同,會養成的未來人才自是不同!但是也別冀望一夕之間,我們的教育就要跟芬蘭一樣,芬蘭也是歷經不斷的體制變革與嘗試才逐漸形成幾十年後目前全球取經的景況。未來的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慢慢走。走向寬容、走向多元、走向更長遠扎根的路。

  20年前,對於吳祥輝大眾的印象最震撼的應該是<拒絕聯考的小子>,震撼來自於當時膽敢隻身抵擋威權體制的巨獸,更何況他非年幼無知亦非胸無長物,他是經過獨立思考後決定拒絕聯考這條已經為他鋪好的路。祥輝老師喜愛閱讀,他的人生不會有無聊這回事兒,都嫌時間不夠可以閱讀了,哪有時間無聊?而國文更是他的最愛,他說:我一輩子的力量都來自國文。看到天候之將變、時事之動盪,隨口總能來上一段: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祥輝老師在席間,也跟高職師長們分享他高中時期的座右銘:
1. 人只能被毀滅,不能被打敗,人不是為失敗而生-取自【老人與海】
2.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愛默生
並與師長們分享:關於閱讀這回事兒,在寫作風格日新月異、世代交替時代主題不斷更迭的現代,若還在提只有紅樓夢是最棒的小說,就是沒有隨時代價值在異動更新的。經典文學固然好看,沉浸在過去經典時,請記得要回到現代以符合時代需求。好的文學小說家,是要能描繪、展現、刻劃時代的心靈及時代的苦悶的。閱讀本來就最不需要有框框,強迫閱讀效果不大;要求閱讀寫心得,除非學生自願,要不只會揠苗助長罷了!祥輝老師建議以鼓勵來引導同學自主閱讀,才真能收閱讀之效。而閱讀的最大效果是什麼?愛讀書的人絕對不會無聊;愛讀書的絕對不會怕窮,因為閱讀之樂樂無窮,一簞食、一瓢飲,亦不改其樂~此為閱讀最大之效!
在演講過後,與會師長紛紛提問:
*其一:現在學校推閱讀多需同學寫心得以收效,但學生一聽需繳交心得便望之卻步,因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請問祥輝老師如何看待?
回答:關於閱讀,不需要製造門檻硬要學生過。閱讀應屬自主行為,不應強迫;閱讀過後,可有心得亦可無心得,不用非得學生寫出一番心得來。
*其二:考試引導教學,但學生不喜讀文言文,該如何是好?
回答:反問-為何一定要文言文好?
*其三:祥輝老師年輕看電影時,何以想到要隨手做札記?
回答:其實不是先想到要做,當時隨手做作只是為了提升自我專注力罷了!並無他想。

  憑藉閱讀,你可以超越任何人。就某種形式而言,閱讀可以使心靈強壯。
也因此讓人可以在世俗眼光中成功時,仍有方向及視野;可以讓人在世俗眼光失敗時,仍有平和和依歸。在閱讀中得到的,可以一生受用無窮;這是比所有外在物品更令人有所歸的。這是當天祥輝老師一再重申的閱讀態度,也是一種內化的生活態度!我們的教育就像在通勤趕車,深怕錯過了一班車就落人於後了,學子們挺少可依其獨立思考自主決定,這班車是不是自己該上的?還沒決定前也不用急著硬上車,畢竟搭錯車再換車更是一番周折了,像祥輝老師說的:在思考未明之時,提前在社會上學習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等決定了再全力以赴才是真正不虛度光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