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高職閱讀大躍進-金庸射鵰三部曲 高職群英會松商】決賽

相關新聞連結:
【聯合報】 金庸射雕擂台 東方工商奪盟主 (97.11.14)
【北市教育e周報】金庸射鵰三部曲 高職群英會松商 (97.10.24)
【奇摩新聞】北市高職擂台賽裝扮秀 楊過小龍女重現江湖 (97.11.13)
  
  【臺北報導】前陣子新聞報導近三年高中職學生在校借閱圖書比率偏低,尤其高職學生96學年度平均僅1.66次!與國際水準相較,閱讀課外讀物不足之情形,確實嚴重。
本局為提振高職學生閱讀風氣,今(97)年特地邀請民間單位-博客來網路書店、金車教育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及天下雜誌,一同加入鼓動高職學生人文閱讀的風潮,一年來總計募集7000本新書,獎勵本市公私立高職參與晨間閱讀,並投入近500萬元舉辦相關閱讀活動。96學年度第二學期試辦晨讀,共計4220名學生參與,97學年度笫一學期統計,已超過17,241名學生,高職校園閱讀風氣已蔚然成形,風起雲湧。相信高職學生在校借書比率一定會有大度的成長!
為了增加學生閱讀的興趣,寓教於樂,激發高職學生對課外閱讀的熱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立松山家商聯手打造華文史上第一遭-「金庸射鵰三部曲閱讀擂臺賽」,鼓勵學生藉由小說來品味人生、與書為友,首次推動,即在校園造成轟動,共計19校、29隊報名參賽,10/23辦理初賽,筆試100題,複賽在11/13下午1時30分舉行。第一階段初賽時就有高職學生表示,從小就愛上金庸的小說,連作夢也沒有想過教育局會辦這樣有趣的比賽,不就是為我們高職學生量身定做的嗎?
這次閱讀擂臺賽初賽總計有29隊參賽,各路英雄皆有備而來,其中巾幗不讓鬚眉的俠女更有24位,可見武俠也不全是男人的產物。經過激烈的競爭後,只有8隊脫穎而出,其中甚至有將近滿分的隊伍,可見高職學生藝高人膽大,各隊都有武林高手,等待著大顯身手的機會。
11/13閱讀擂臺賽的複賽,為了增加決賽的競爭性與趣味性,除了按鈴搶答外,還增加了扮裝加分題,寓教於樂。學生以金毛獅王、楊過、郭靖及小龍女等造型登場笑翻全場。教育局長官梁永斐特地以大俠張無忌造型現身,與學生同樂,他表示,金庸不只是一個小說家,更是一個文學家,影響力十足,遍及海內外,讀者以千萬計,年齡層廣泛,更翻譯成各種語言在各地發行,而金學的研究風潮,儼然形成一門學問。而專委本人送給自己高二孩子的書籍,則是上下一千三百多年的資治通鑑,書中有句名言~才德兼備是聖人,德高於才是君子,德才不具是愚人,而有才無德則是小人!小說中充滿英雄、君子,也有小人、愚人,讓我們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這次以射鵰三部曲為競賽主題,期許學生透過多元課外讀物閱讀把知識融會,貫通任督二脈,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決賽最後結果,武林盟主的寶座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職教科何科長的手中,頒給東方工商-東方不敗隊,競賽過程歷時2小時,戰況激烈、尖聲四起,在高潮迭起之餘,冠軍更是平手的狀況下,由東方工商與木柵高工一決生死的決定的!教育局表示,希望明年能在學生的票選下,提早選出擂臺賽的作品,讓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下,樂在閱讀!!
比賽結果:
冠軍:東方工商-東方不敗隊
亞軍:木柵高工-不好意思下一隊
季軍:松山工農-呆呆的隊
殿軍:大安高工-大冠燕之隊
優勝:
木柵高工:快活三使隊
協和工商:射神鵰隊
內湖高工:屠鵰三俠隊
松山家商:非,常隊
想挑戰高職閱讀擂台賽,可上松山商職網站國文科輔導團試試身手。
<金庸擂台賽初賽試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