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金庸射鵰三部曲 高職群英會松商】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主題:金庸射鵰三部曲 高職群英會松商】

【臺北報導】為了增加學生閱讀的興趣,寓教於樂,激發高職學生對課外閱讀的熱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市立松山家商聯手打造「臺北市97年度公私立高職閱讀擂臺賽」,鼓勵學生藉由小說來品味人生、與書為友,首次推動,即以華人出版歷史中,暢銷排行榜第一名,最膾炙人口的的金庸作品集-射鵰三部曲為題。希望藉由優質的武俠小說,讓學生沈浸在中國文學的世界裏,與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張無忌、趙敏等人一同遊歷大江南北、逐鹿中原,不但有山水風景,還能初探人情的冷暖、江湖的險惡與主角高尚的氣節,更能在詩、詞、曲調等文學中,體驗豐富的中華文化寶藏。
這次閱讀擂臺賽總計有19校、29隊報名參賽,公私立高職各路英雄皆有備而來,其中巾幗不讓鬚眉的俠女更有24位,可見武俠也不全是男人的產物,而且這三部曲的主角看來都是怕老婆的!聽同學說,從國小就開始讀金庸,好不容易等到這樣的比賽,一定要功夫盡出,真是太棒了!想必明年還得另闢主題,為兩性平等來辦一場「英雌會松商的」閱讀擂臺活動吧!主辦活動的李美娟老師如是說。
觀察這次學生報名的隊名也相當有具有巧思,有士林高商的「英雄不英雄」隊、稻江護家的「神鵰俠女」隊、「才氣逼人之傲氣比天高」隊、松山家商的「非,常」隊;至於勢在必得的尚有育達家商的「神龍無敵隊」隊、金甌女中的「逐鹿中原」隊;當然志在參加的逍遙人士倒也不少,泰北高中的「滄海一笑」隊、十信高中逍遙派等;搞笑的文化在高職是一定要的,木柵高工的「不好意思下一隊」就是其中的代表。
開幕式時,何科長特別鼓勵在場的高職學生(少俠、俠女)要多親近好書,與好書為友。並期待以武會友之時,還是要有運動家精神,這次擂臺賽分初賽及複賽,複賽部分只取前八名,所以大家一定要盡力表現。初賽只有選擇題,但是有單、複選;複賽則是搶答題還有表演題,複賽訂在11月13日(星期四)下午,請入選複賽者預為準備,出奇致勝。
本局今(97)年辦理高職學生人文閱讀系列活動,舉辦作家進入校園、校園巡迴書展、晨間閱讀、國文深耕網、金車休閒達人及慈濟閱讀體驗營等活動,這些都是本局特地為了高職學生而辦理的。而松山家商、松山工農、木柵高工及稻江護家等協辦學校,就好比是教育局的神兵利器,是倚天劍、屠龍刀、玄鐵重劍及打狗棒,要幫助高職的學生增加國文的閱讀能力,在閱讀的世界裏,閱讀上下五千年、笑傲世界五大洲……。
相關新聞連結:
【聯合報】 金庸射雕擂台 東方工商奪盟主 (97.11.14)
【北市教育e周報】金庸射鵰三部曲 高職群英會松商 (97.10.24)
【奇摩新聞】】北市高職擂台賽裝扮秀 楊過小龍女重現江湖 (97.11.13)

沒有留言: